标准化建设 | 学术会议 | 教育培训 | 世界中医药教育 | 人才培养 | 入会申请 | 会刊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 > 世界中医药教育 > 正文
着眼全局,任重道远─关于欧洲中医教育发展策略的思考
2022年09月22日 11:02   审核人:

1.欧洲中医教育的现状和规模

 

从20世纪上半叶至今,中医药教育在欧洲已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历程。中医药教育规模逐步扩大,由最初的小规模的中医培训班和进修班,发展成为中医学校和中医学院,特别是继法国和西班牙等较早提供中医课程的国家之后, 德国、英国、荷兰、意大利等也陆续成立了中医学校(院)、开办了针对不同层次学员的培训班, 英国、法国、西班牙、波兰等国的一些医科大学开设了针灸课程及传统医学专业,有固定的学时和教学计划,近十年来欧洲其他国家诸如德国、葡萄牙、瑞典、挪威、芬兰等,也纷纷开办形式不一、规模不等的中医教育活动。据全欧洲中医药学会委托其属下学会对欧盟20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医药学校的统计,目前欧盟国家有全日制中医学校11所、非全日制194所,每年培养中医药专业人才达3940人。但是欧洲的中医药教育大多仍然处于“民间性、小规模、低水平”,离国内有些学者乐观的“主流化、规范化、精品化”还有很大距离。到目前为止,尚没有一个欧洲国家有统一的中医药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材,更谈不上实现中医药教育的欧盟一体化,因此欧洲的中医药教育可以说是前景乐观而任重道远。

 

2.欧洲中医教育的主要存在问题

 

中医药的教育和其他学科一样,是一个系统工程,如果以中国国家教育部现行的中医药各学科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来衡量欧洲的中医药教育,显然是不切实际的,在短时间达到目标的可能性也不大。欧洲的中医药教育无论从教学规模,还是教学层次方面都与中国的情况相去甚远,但是统一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材建设、合格的师资队伍和临床实习培训基地等方面,则是存在的主要问题,也是有可能通过各方努力能够在较短时间(10年-15年)可预期的目标。只有及时有效地解决上述主要问题,欧洲的中医药发展才会进入良性循环,也才能促进中医药医疗和科研等活动。

 

3.欧洲中医教育发展策略

 

任何一个学科的发展和壮大,教育是关键,中医药也不例外。虽然中医药流传到欧洲的时间很早,但是一直处于私人开诊和个人带徒的状态,长期以来未能得到广泛传播,主要原因就是中医的教育没有得到足够的发展和重视。本人在欧洲从事中医药教育和医疗活动二十余年,亲历欧洲中医药教育的起步和发展,深感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自从如下几方面略谈个人的一些肤浅的看法,以资同道参考。

 

3.1 中医教育是延续中医医疗活动的保证

 

作为经验医学,中医药的发展离不开临床医疗实践活动,否则中医就成了无水之鱼,中医药在中国本国的发展历史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中医历史上的几次跳跃式的发展和名家名著的涌现,都是处于中医药教育得到统治者重视的朝代,特别是建国以后,全国性的中医学校(院)的相继成立,催生了第一版中医教学大纲和教材的诞生,为后来的中医教育提供了范本和基础。欧洲的中医医疗要得到突破性的发展,单单靠目前的私人开诊是不能够实现的,尽管私人中医诊所的数量不小,有些规模也还可观,但是中医的临床医疗仍然游离于欧洲正常的医疗活动之外,无法融入主流医学的医疗活动之中,大多数欧洲国家连起码的“辅助医学”的名称也没有法律保障,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颇多,但是缺乏正规的中医教育、缺乏有效的中医和西医沟通平台和“共同语言”是问题的症结。否则中医药的医疗活动会长期处于无人管治、自生自灭和频遭打压的状态,很难得到发扬和推广而被欧洲民众广泛接受。中医教育应该从理论体系上入手,找到和西医有效对话的途径和平台,寻求中西医“共同语言”,创立一套规范的可重复的中医医疗模式是中医教育面临的一大难题,也是决定中医成败兴衰的关键,欧洲如此,中国亦然。

 

3.2 中医教育是中西医进行有效对话的桥梁

 

如果我们抛开中医和西医对疾病发生发展和治疗规律的不同认识,而着眼于研究对象本身-患者和疾病,其实中医和西医并没有任何区别,中医和被其他得到西医普遍接受的辅助医学(如顺势疗法)相比,应该更有优势。但是目前的状况正相反,顺势疗法被广泛认同,而中医却没有得到普遍接受,主要原因就是中医缺少和西医进行有效的对话,中医过分的强调自身的理论和实践的特点本来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固步自封,不思进取,不能顺应时代潮流和西医进行有效沟通,中医自能停留在自我欣赏的境地。重视中医教育,不只是针对对中医感兴趣和希望以中医为职业的人,更应该包括西医和生命科学的专业人员,这样才能使他们了解中医的真正内涵,并从他们自身专业的角度重新诠释中医和研究中医,否则他们开展的中医研究也是西医循证式的研究,无异于用“金发碧眼高鼻子”的标准去衡量中国美女。

 

3.3 师资和教材建设是发展中医教育的基础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对外交流的不断升入,愈来愈多的中医医师和教师走出国门,但是整个欧洲仍然缺乏足够数量和高质量的中医教师。大部分欧洲的中医教师是本土的中医从业者,他们大多没有经过系统的中医教育,缺乏全面的中医观念,知识面相对狭窄,临床和教学经验有待提高,这样的教师队伍很难保证传承和发扬中医的精髓。无庸讳言,师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欧洲中医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教育层次提高的障碍。

 

欧洲的中医学校缺乏规范系统针对性强的中医教学计划和教材,虽然已经有些学校尝试着将中国中医高等教育的统编教材翻译使用,但仍然与欧洲中医教育的要求有较大差距,缺乏针对性,更多的学校则基本就没有系统的教材和规范的教学计划,多数是依靠教师自编讲义,导致不同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对中医的理解形形色色、五花八门,有的与中医已经相去甚远。统一的中医教材来源于规范的教学大纲,积极推广中医教育的核心教学大纲是全欧洲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在推进中医高等教育方面的重点工作,教育委员会已经多次开会商讨,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一有结果,全欧洲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将及时呈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以供参照和推广。

 

3.4 中医在欧洲各国存在的合法性,是制约中医教育的瓶颈

 

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把欧洲中医教育放到中医教育的全球发展策略中通盘考虑。在欧洲,由于缺乏政府的统筹协调,中医教育基本属于民间性质,市场运作的色彩较浓,剧烈的竞争使得较少的教育资源更加分散,教育的规模、质量和效益不高,绝大部分欧洲国家没有将中医纳入医学或辅助医学的范畴,这一方面导致中医教育处于无约束状态,随意性很大,另一方面使中医教育长期徘徊于低层次,从业人员的素质不高,医疗事故屡有发生而且被人为放大,由此造成恶性循环,授反对中医人士以口实。中医在欧洲的合法化,是提升中医教育和医疗地位的唯一途径,要达到这一目标,任何个人和民间团体的声音都是微弱的,必须得到中国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我们强烈呼吁中国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作为,多方听取欧洲各中医药学会、学校和中医中心的意见和建议,从弘扬和推广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高度,本着对祖国优秀文化遗产负责任的精神,和欧盟政府展开有效对话,力争将中医药在欧盟各国的地位合法化,只有如此,中医药的教育才会融入欧洲的正规教育体系,才能够得到应有的保障和支持,才能够在欧洲培养出更多的合格中医人才,服务于欧洲民众。如果有朝一日“日医”、“韩医”取代了中医,我们将无颜面对我们的祖先和后代。

 

结语

 

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医学的重要成员,一个历经数千年而不衰、被数以亿计病患者所接受和验证的医学,应该更好地服务于全世界民众。中医药的传承和发扬光大依赖于良好的中医教育体系,欧洲民众有接受传统医学的基础,我们应该珍惜这一现实,多花时间、多下精力将建立欧洲中医药的教育体系作为专门课题来研究,依靠中国政府的主导和欧洲各中医药学会、学校和中医医疗机构的支持,以期使中医药在欧洲取得合法的医学地位,使中医药更好的恩泽欧洲社会民众。

 

 

 

 

作者简介:董志林,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会长,欧洲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荷兰神州中医大学校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本站推荐 更多. .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