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建设 | 学术会议 | 教育培训 | 世界中医药教育 | 人才培养 | 入会申请 | 会刊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 > 特别报道 > 正文
世界中医学本科(CMD前)教育标准
2013年04月19日 14:36   审核人:

由于中医药学国际化进程日益加快,中医学正在发展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学科。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开办了数百所中医教育机构,初步具备了开展世界中医学教育合作的条件和基础。

现代高等中医教育始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发源于中国。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过程中,积淀了丰富的办学经验,院校教育已成为传授中医学的主要载体,在中医学传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由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文化背景、生活方式、疾病防治理念、医疗保健制度不同等,中医学教育发展尚不平衡。在办学宗旨、培养目标、办学条件、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临床教学、考核标准以及行政管理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毕业生的专业素质也参差不齐。制定世界中医学本科(CMD前)教育办学基本要求和中医学本科(CMD前)教育毕业生基本要求,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中医学教育工作者的共识。
中医学本科(CMD前)教育办学基本要求规定了中医学本科(CMD前)教育准入的基本条件。开设中医学本科(CMD前)教育的机构除应符合本要求外,还应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实际情况,执行当地高等教育办学相关要求。
中医学本科(CMD前)教育毕业生基本要求规定了世界各国中医教育机构培养的毕业生应该掌握的知识和具备的基本素质。该要求中的内容,仅仅代表中医学教育的核心内容。不同教育机构的教育计划可以存在差异,但其教育的核心内容应该一致,能够达到标准要求。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教育指导委员会根据《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章程》,为推动中医药教育在世界各国(地区)健康有序地发展,起草了《世界中医学本科(CMD前)教育标准》。该标准的制定参考了国际医学教育专门委员会(IIME)的核心委员会2002年制定的《全球医学教育最基本要求》(GMER)、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办事处2001年发布的《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本科医学教育质量保证指南》(GUMEWPR),结合世界各国(地区)中医学本科教育的实际情况,遵循国际中医医疗市场适用性原则和教育机构所在国法律符合性原则。
该标准的宗旨是:在遵循高等教育和医学教育规律的基础上,根据中医学教育的特点,实施中医学本科(CMD前)教育办学基本要求和中医学本科(CMD前)教育毕业生基本要求,引导中医学教育健康发展,为今后建立中医学本科(CMD前)教育评估与资格认证体系提供依据。
附件【世界中医学本科(CMD前)教育标准.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本站推荐 更多. .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