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建设 | 学术会议 | 教育培训 | 世界中医药教育 | 人才培养 | 入会申请 | 会刊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经方合时方加减治疗手机综合症4则的心得
2018年10月12日 23:23   审核人: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应用,使用手机而产生的手机综合症也越来越常见,不得不引起医学界的注意,究其原因,本病的发生与个人使用习惯、心理及环境等有关。在临床上覌察到手机综合症具有渐进式和依赖性的特点。主要症状既有枕颈疼痛,颈部酸胀不适,颈肌僵硬,又有手腕桡侧3个半手指刺痛 或烧灼样疼痛,又有感到眼睛十分干涩,视力模糊,有时出现怕光,眼球发红,头晕耳鸣,腰膝酸软,眼睛易疲倦,眼皮重,有异物感等症。此外,还有一些是由于心情抑郁,气血逆乱而來,除了时时善太息,焦虑不安之外,由于患者控制力减低,常常不由自主地下意识地摸一摸口袋里手机,或掏出手机看个究竟,生怕错过任何一条信息。病情的轻重不同,因人而异,因病而异,多发生于青壮年。病症有虚有实,但以虚实夹杂为常见。由于患者禀赋不同,体质有强弱,而症状有所不同,病因病机有别,若果釆用经方加减治疗,就必须谨守病因病机,遵循辨证施治的原则,熟悉药物配伍的相互作用及组合的法度,结合现代药理研究,充分利用和发挥药物之所长,再结合病症而灵活化裁应用,疗效令人满意。但必须注意劳逸结合,适当放松休息,才能药到病除。

作者:温桂荣,荣丰堂中医诊所(中国香港)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本站推荐 更多. .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