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建设 | 学术会议 | 教育培训 | 世界中医药教育 | 人才培养 | 入会申请 | 会刊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 > 世界中医药教育 > 正文
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与天津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办中医学本科教育模式探讨
2014年10月23日 09:32   审核人:

中国与马来西亚两国药物的交流,有史可考稽者始于600多年前,当郑和下西洋访问马六甲,把中华文化带到全世界同时,也把中医学带到东南亚地区。当初到东南亚落地生根的中医们,以师徒传承的方式,继续发扬中医学,即使没有正式数据统计,在缺乏医疗体系的当时,确实使当地居民受惠。

根据史籍记载,自15世纪中医中药已传入马来西亚,但其组织却是在20世纪20年代才出现。如今,在马来西亚华人医药总会的领导下,全国组织步伐一致并努力不懈地把中医中药发扬光大。从2000年开始,马来西亚政府有觉于世界医疗体系的改变,在多所政府医院开设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心,并于2009年正式承认中国5所中医药大学学位,包括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和天津中医药大学,为本地中医规范化铺路。

南方大学学院位于马来西亚最南端的柔佛州士古来镇,与新加坡仅有25公里之遥。南方学院脱胎自宽柔中学专科部,成立于1975年。1986年6月,为了寻求华教的完整体系,宽中董事会毅然向几乎遥不可及的大专教育伸出触角,即正式向教育部申请为一所民办学院。1990年,经教育部批准以宽中图书馆4楼为临时校舍,1996年迁入现址。

2012年7月,南方学院正式升格为南方大学学院,发展至今,办学经验至今超过30年,共有8大学部,包括人文与社会学部、企业与管理学部、艺术与设计学部、工程与资讯学部、专业与推广教育学部、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部、大学基础学部以及传统医学与中医学部。现有师资:教授4位、讲师70位(含博士15位,硕士30位),全校学生近1600人。

南方大学学院作为民办高等学府,肩负着传扬中华文化的重任,有感中医教育必须纳入本科教育的正轨,使其系统化、规范化,本着开拓中医药课程的学习管道、提升中医教育水平、培育中医领域人才和发扬中华文化之中医精髓四大目标,董事部于2008年始积极筹办中医系,先后到北京、厦门和天津取经,并于2009年12月22日,与天津中医药大学签署3+2中医学本科教育协议书。

2010年10月22日,南方学院正式通过国家鉴定局(MQA)审核,成功申请开办3+2中医双联学士课程,成为马来西亚高教部首个承认与中国联办且首创以中文教学的双联课程的高等学府。马来西亚高教部副部长何国忠表示祝贺的同时,就南方大学学院获准与中国联办双联课程,对高教部而言是一项大突破,显现高教部的发展思维已走向全球化。

南方大学学院中医系以中国中医本科教育为基础模式,以5年全日制教学,前3年课程在南方大学学院完成,第4-5年在天津中医药大学完成,按70%中医学,30%现代医学为比例安排主修科目,并融合当地通识课程。每年招生2次,招收拥有马来西亚高级教育文凭(STPM)、马来西亚董教总主办的高中统考文凭(UEC)、A Level文凭者或同等资格者。为了提供更多学习中医的平台,特别开办中医预科文凭,招收马来西亚教育文凭(SPM)拥有者,增加入学管道。

3+2中医双联学士课程受高教部及人力资源部承认,完成课程者可参加马来西亚中医师资格统一考试,成为合格中医师,或者在当地中医保健养生、中药、医疗器材等领域发展。由于此课程同时受中国教育部承认,结业者亦可赴中国各中医药大学继续深造。

在教学方面,校方聘请马来西亚、中国、新加坡中医及教授进行授课及临床指导,确保学生全面掌握医学知识。鉴于医学教学需更为严谨,课程内容不同于一般的文商科,为提供更优质的学习环境,董事部耗资500万兴建中医楼,集教学、临床、科研的一座小而设备齐全的中医教学楼。

中医楼共有5层,1-2层作为临床教研基地,设有附属中医院,包括普通门诊部、专科门诊部、配药处、复健与物理治疗中心、体检中心、肿瘤教研室、民俗疗法教研室等。3-4层作为教学用途,共有4间教室、2间现代医学实验室、1间中药炮制室、3间临床教学室。第5层则设有行政处、会议室、中医图书馆等。中医图书馆馆藏近4000册,其中包括高学术性的中医期刊杂志,同时收藏通俗性的健康保健书籍,是一个面向社会大众的中医图书馆。在中医楼旁,同时建设草药园,种植常用草药及民间草药近300种,供教学和科研用途。

南方大学学院中医系从2011年开课至今,已招收30多位学生,学生来自全马各地,同时因追寻中医梦而来。学部教学体系除了培训学生的专业知识外,也注重学生将来的社会适应能力,让学生在课余时间,安排在附属中医院工读,学习临床知识的同时,也学习门诊的运作。除此之外,学部也积极安排户外教学,鼓励学生参与校内外活动,并提高学生各个层面的知识。与此同时,学生也自组学生会,积极举办迎新会、新生营等活动,提高自律及组织能力。

学部与附属中医院以“大医精诚,广爱为仁”为核心理念,培育能适应两地以至世界的中医人才,同时积极开拓研究领域,为中医教育和科研努力,发扬中华民族医药学这伟大宝库中的瑰宝。

作者简介:王葆方,男,教授,新加坡中华医学会副会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本站推荐 更多. .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