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建设 | 学术会议 | 教育培训 | 世界中医药教育 | 人才培养 | 入会申请 | 会刊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 > 教育教学研究 > 正文
在临床教学实践中传承经典
2017年03月28日 17:27 张振贤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临床医学院  审核人:

在中西医学并存的今天,如何突破中医临床教学瓶颈,保持中医学说内涵准确性,在临床实践教学显得尤为重要,亦是多年来高等中医教育教学改革一直面临的热点话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临床医学院 “中医经典与临床”教学团队以八年的临床经典教学视角探索了临床经典教学新模式,创新提出“名老中医谈经典之临床教学策略”,针对不同阶段的临床实习学生递进式开展中医经典临床教学,将名中医下临床的经典教学序贯于中医学生临床培养与“5+3”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全过程。

名医查房 打造经典教学团队

岳阳临床医学院“经典与临床”教学团队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打造“递进式教学策略”,以中医四大经典为理论基础,以临床案例为切入点,教育教学过程中重视培养学生经方的临床应用。为此我们邀请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上海市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名师王庆其教授在内科进行“名中医教学查房”。

八年来在临床教学中渗透了王庆其教授关于中医经典学科与临床学科的学科联合思想,在名中医教学查房的教学活动的影响下,“经典与临床教学”团队也不断强化了师资力量,升级教学模式,整合优化教学资源,并取得“上海中医药大学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实施及开展上海市重点教学改革项目“‘5+3’培养模式下中医经典临床强化学习策略优化和资源建设”。我们在建设以王庆其为代表、以“学经典,做临床”和“增强临床实践能力”为核心的名中医临床教学模式过程中,“递进式中医经典内科临床教学策略”的成功实施亦起到示范效应,目前“结合经典理论的临床教学”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曙光医院、嘉定区中医医院等多家临床教学单位中开展实施,并取得理想效果。

熟谙经典 “教学做”三合一

临床实习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是医学生向医生的过渡。以“做”为目标的“教”和以“做”为目的的“学”,分别是临床教师和学生面临的课题。王庆其教授将“经典”与“临床”结合,将经典查房成果运用于临床教学中,鼓励学生动手做,动脑想,张口问,使“经典条文”形象直观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不仅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中医经典的热情,且使学生真正获得了中医辨证之真谛。事实证明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法,与传统的以授课为基础的学习法比较,在中医内科实习带教中发挥了独特的优势。

博极医源 强化中医思维

目前临床治病多采用中西医结合方式,现代医学直观明了的优势,对于初进临床的医学生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往往使他们忽视淡化了中医的作用。

王庆其教授在实践“经典临床教学查房”时,注重指导学生运用中医思维,将阴阳五行、气血津液、脏腑八纲、六淫戾气等抽象的中医概念,转化为与疾病病因病机、证候变化、辨证论治相关的临床问题,教会学生用中医思维去分析和解决临床问题。病例讨论时,王教授常旁征博引,各家经典信手拈来,并融入中医药发展的新成果,将问题深入浅出地分析诠释,这种经典“串讲”往往引人入胜,强化中医思维的同时,更使学生明白中西医各有所长,各具优势。

发遑古义 传承造就优才

重视经典研读是人才成长的基础,反复临证实践是关键,言传身授、跟名师学临床是加快人才成长的重要途径。综观古今贤哲名医,均是深谙经典,勤于临证,发遑古义,创立新说者。王庆其教授锲而不舍长期坚持“读经典做临床”,与内科教研室合作“中医经典查房”已近五年,并在其鲜活的诊疗经验基础上将学术闪光点凝聚提炼,出版著作《王庆其教授临床教学实录》,“经典查房系列论文”在《上海中医药杂志》及《浙江中医杂志》连载近30期。其学术思想及教学方式不仅使中医经典与临床教学更为生动而深刻,使学生领会“擅经典,精临床”的内涵,同时也使临床教师不断自我提高,扎实理论功底,优化教学模式,为提高中医临床教学团队素质,提高中医临床水平和质量,培养和输出优秀中医药传承人才做出巨大贡献。

程钟龄说:“医道精微。思贵专一,不容浅尝者问津;学贵沉浅,不容浮躁者涉猎。”中医理论深奥广博,技能玄而难行,初学者如不能萌发对中医的浓厚兴趣,树立对中医的信心则很难进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求思境界。

探索培养中医临床实用型人才的教育模式,是每一位中医教育工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中医学生命之源在临床,故其教改出路亦在临床,解决之法当求之于经典而落实于实践。中医的院校教育和临床教师是医学生的领路人,只有先入门才能登堂入室继而高屋建瓴。

引入名中医经典教学查房对于培养“擅经典、精临床”的中医师资队伍,形成教学改革与临床研究相结合、理论教学与临床思维能力培养相结合的临床教学模式有着明显的促进作用,可以为培养优秀实用型中医人才及中医传统学科的发展增加动力。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本站推荐 更多. .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