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建设 | 学术会议 | 教育培训 | 世界中医药教育 | 人才培养 | 入会申请 | 会刊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 > 教育教学研究 > 正文
中药药性理论指导临床应用的教学模式
2018年10月12日 23:40   审核人:

尝试发展《药品化义》里药母八法理论,以提高药性教学质量。药母八法即以药物的体色气味形此五为观察方向,续以性能力此三结合观察,进而指导临床。观察方向教学方法即通过视触嗅尝,得出长于阴处,生长趋下,色黄白黑或暗,体圆大内实而重,触感冰凉柔软,味酸苦咸属阴,反之长于阳处,生长趋上,色青红或亮,体尖细中空而轻,触感温热干硬,味辛甘淡属阳,观察完毕续以观察内容对比药性药效,需有效联系观察项目与药性药效关联性,以便指导临床。教学举例,辛味药,解表药特点是味辛质轻能升浮走表助邪气外透,兼辛辣有驱寒,兼麻舌有止痛或化饮,兼气呛有燥湿止痛,气芳香有祛风或醒脾化湿或开窍,色绿能升有退热。化湿药特征为气味芬芳且味道浓烈,兼质轻的可走表,兼纤维多可行气。温里药特点为质实口感麻舌或热辣,兼色黑归肝肾经,兼色黄归脾胃经。行气药特征为果实或有木柴幽香的药材,具辛辣香味的可行气化痰,兼味苦可破气或降气,木柴幽香的可行气消胀及止痛。温化寒痰药大多为味辛麻口质干重色黄。开窍药特点是香气最浓烈,香气有透脑透骨感,药性偏温,触之冰凉则药性属凉。结语,以上教学特色能较好认识药性应用,结果能锻炼学生感官及思考能力,强化新一代中医师药性理论的认识与应用。

 

作者:梁月豪,马来西亚英迪国际大学中医系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本站推荐 更多. .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