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建设 | 学术会议 | 教育培训 | 世界中医药教育 | 人才培养 | 入会申请 | 会刊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 > 文化艺林 > 正文
中医文化应具有现代形态
2013年04月19日 14:33   审核人:

关于文化,学术界有很多不同的定义,但其本质都是人类对自身及周围世界认识和驾驭的能力。而中医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以不同的形态存在着。如何认识和努力构建中医文化的现代形态,让中医文化成为现代中国优秀文化的一部分,是我们迎接21世纪国际性文化挑战的重要任务。

一提起中医文化,人们首先想到的大都是传统文化。如儒学、道学与佛学是组成中国传统文化的三大支柱,而作为中国的传统医学必然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土壤的。但是当代中国的主流文化已经不再是儒、道、释,而是有了更多元文化的融合。例如西学和马克思主义已经成为当代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部分,其对中医学的发展所起的重大作用不可低估。

笔者认为,一个文化多元素综合、融合的时代已经来临,如果我们还没有接受多元文化的思想准备,甚至以各种理由拒绝外来文化的优秀要素,就有可能被主流文化所排斥和边缘化,失去中医学发展的机遇。

例如马克思主义,为人类历史的进程指明了方向,如果没有近百年来中国优秀知识分子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就不会有新中国的诞生,也就不会有新中国成立后对中医药学的保护。

但值得注意的是,某些学者竟把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说成中医发展的“最大障碍”,反而热衷于西方唯心主义哲学的引入。佛学也是来自异域的一种文化,传入中国后渐渐被中国化了,在中国成为民间信仰的重要组成,也可以说中国文化在一定程度上被佛学化了。

再说西学,与中医学之间最近的是现代医学。它包括医学软科学和硬科学,通过不断地分化与融合,目前已经超过100个学科。现代医学按新的医学模式,已经发展为一个巨大的人文医学体系。其中包括基础与临床医学、医学人文学、医学哲学和医学社会科学等。我们如果还停留在西学东渐之初的模样来想象现代医学,并且排斥之,必然是盲目的。看来,中西医汇通的历史任务并未完成,今后还要补足汇通这一课。

中医学要走向现代化,必须以现代医学为桥梁,大胆吸收现代医学的人文精神和科学技术。有人说这会使“中医学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了‘现代化—科学化—现代科学化—西医化—毁灭化’的危险境地”。其实,这一“公式”完全忽视了现代科学对中医药的促进作用。

如同我们不会因为吃馒头就馒头化、喝牛奶就牛奶化一样,如果我们对于自己的文化和文明充满自信,就完全可以洋为中用,营养自身。例如作为中国文化载体的方块汉字,从原始状态的象形符号,到历史上的甲骨文、石鼓文,再到纸上书写和印刷,每个时代都是根据需要而不断发生着“现代化”。王选院士发明的激光照排系统更是一次汉字文化现代化的巨大革命,是汉字的现代科学化,但是并没有让汉字变成西方文字,所以汉字不会因为现代科学化而毁灭。

中国传统文化是不怕西化的。例如经历无数磨难去西方取经的唐僧师徒,是否危及到当时本土文化的发展呢?其实,即使孙悟空去拜了西方佛祖,仍是中国文化的一个典型元素,他不姓乔治、不姓戴维还是姓孙。相反,现在我们的国宝熊猫却成了好莱坞电影的主角,返回来大赚了中国人的钱,说明美国人也不怕他们的文化被中国化。我们应该对自己的文化充满信心。

我们应当明白,中医发展的最大敌人仍是自己。什么时候中医可以大胆地吸收各国的先进文化,大胆引进并消化现代科学了,才能迎来中医发展的春天。因此我们必须建立起一种新的世界观,站在全人类新文明的高度来审视我们的中医学实践,综合世界人类各种智慧,构建中医文化的现代形态;其核心必须是以人为本、实践第一、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作者简介:王强,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本站推荐 更多. .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闻网